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3-03-24  点击:[]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全面推进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稳步进行。

2.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5.坚持客观评价。专业综合能力应可量化,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6.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形式

复试通过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面试中考生需使用“双机位”。随机确定考生进入复试考场面试顺序。每个考生复试时长一般为2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可由复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远程复试平台:选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作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三、复试工作组织

MBA教育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MBA教育中心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工作,下设考务工作组、复试专家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含疫情防控)组、监督检查组。各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是:

1.考务工作组:负责复试考务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保密安全管理,全面做好考生的管理服务工作。

2.复试专家组:根据本专业实际情况,成立5个复试专家组,每个组由不少于5人组成(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3人)。复试专家组设组长1名,由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担任,负责本小组的复试工作。

另配备秘书1-2人,负责审核并确认考生身份、记录复试情况等。

3.技术保障组:做好复试网络和系统的保障工作,调试复试所用硬件和软件,积极采用“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提高防范作弊水平,指导考生做好复试设备的准备和系统测试。

4.后勤保障(含疫情防控)组:做好复试场地、办公用品、防疫消毒用品的保障工作,指导复试工作人员和考生做好防疫工作,对复试场所按照要求定期进行消毒。

5.监督检查组:做好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工作。

6.时间安排:2023年3月26日至3月30日,具体复试时间及安排关注MBA教育中心网站。

7.复试费用

缴费标准:依据天津市有关文件规定,收取复试费90元/生。通过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缴费。

8.复试分数线: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按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划定。

9.考生资格审查

复试前,要严格进行考生资格审查。考生应按要求,提交如下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

若身份证丢失,须提交临时身份证原件(有效期内)或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原件(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3)学历学籍材料

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位在线验证报告》(未获得学士学位的考生不需提供学位证书及相关认证报告)

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4)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

理部门印章)

(5)《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远程复试考生在线签订。

(6)政审材料(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

写并加盖印章)

(7)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项获奖证书等

(8)远程复试考生还需提交《研究生远程复试考生设备及

场地要求确认书》(打印纸质版,手写签名)

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并同意复试后,需在复试前按照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含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

素质和道德品质三部分内容。每位考生复试时长一般为20分钟。复试满分100分,其中专业综合能力占80分(含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占20分),外语听说能力占20分。

1.专业综合能力包括以下考察部分: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

③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⑤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⑥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志愿服务等)情况或实际工作中的表现;

⑦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

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表达能力、举止及仪态等。

2.外语听说能力重点测试考生是否基本掌握外语工具,是否具备基本听说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由专职思政教育工作者在面试环节进行考核,核查考生《天津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政审表》,并从政治态度、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法制观念等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核,当场给出是否合格评价。

4.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100分)=专业综合能力成绩(80分)+外语听说能力成绩(20分)

总成绩=初试成绩/3*70%+复试成绩*30%。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5.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纪律及要求

1.命题教师不能在师生中公开或变相公开自己是命题人员,不参加任何有关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补习、辅导活动,不得向任何人透露试题的内容和命题工作情况。

2.参与复试的教师应在复试前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状态交由秘书统一保管。复试过程中,不得接听手机或做与

试无关的事情。如遇特殊情况,需请示复试小组组长决定是否需要暂停复试,复试过程复试组成员应全程在场。

3.复试小组成员应选择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申请调剂MBA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和工作人员、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的相关工作。

4.复试组成员严格遵守国家保密规定,杜绝泄漏任何与复试相关的保密信息。

5.参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所有人员务必廉洁自律,不准借工作之便进行权钱交易,不准收受或变相收受钱财、礼品或有价证券等,不准随意参加相关利益方组织的各类宴请及娱乐活动等,不得参与各类考研培训、辅导相关活动。

六、复试健康管理

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学校防疫相关规定执行,切实做好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1.复试期间,学院联系学校防疫部门协同做好人员、物资、场地、检测等防控条件准备工作,并进行提前培训、演练,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

2.学校后勤部门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建立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复试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

七、应急预案

1.备用软件:面试采用研招网开发的研招远程面试系统,当此系统出现故障无法使用时,采用公共远程会议平台“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选,进行线上面试。

2.统一培训:为确保复试环节顺利进行,MBA教育中心成立考务工作组、复试专家组及技术保障组,包含复试教师、助理及技术支持人员,所有工作人员须在面试前经过系统培训和模拟演练,提前熟悉面试流程及操作过程。

3.考生在线测试:在考试前完成视频设备调试、确认远程复试环境可用,组织考生提前进行设备测试及复试演练。

4.设备要求:为保证视频面试能够正常进行,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进行考试,并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iOS用户请使用Safari最新版浏览器;安卓用户请使用Chrome最新浏览器。

5.考前准备:复试组成员和考生提前确认视频设备和环境可用。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存储空间充足,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若使用手机设备,建议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复试。

6.考前检查:复试当天,考生提前进入候考区。助理测试候考区考生的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同时,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并检查考生入境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着装、光线、环境等)。

7.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面试教师网络掉线、考生网络掉线、画面卡顿不清晰等情况,可暂停面试,电话联系面试组,待重新连接上后,原已抽题目作废,考生需重新抽取复试试题面试。

8.应急联络电话:崔老师 13820553851

                                                          MBA教育中心

                                                         2023年3月24日

上一条:天津财经大学2023年MBA复试通知 下一条:2023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排名查询(符合A类地区国家线)

关闭